通用banner

【尖端】刘博:联手钟南山医疗团队,研发咽拭子智能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尖端】刘博:联手钟南山医疗团队,研发咽拭子智能系统

2020-03-16

640.webp.jpg

3月8日,由钟南山院士团队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发起的新型智能化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系统研发完成,并在首期临床试验中实现对受试者的有效采样且采样力度均匀,取得阶段性进展。

值得骄傲的是,农工党沈阳市医药支部党员、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博,作为4名主要联合研发人之一,为此次研发贡献了绝对力量!

刘博,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任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主营医疗手术机器人等高端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沈阳市微创手术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常任理事长单位,并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建了科学家工作站。

疫情爆发期间,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冠肺炎确诊需要2次核酸阳性检测结果,患者康复出院则需要3次核酸阴性检测结果,而咽拭子是目前诊断中最主要的采样方法。但咽拭子样本采集具有高危感染性,会引起医护人员感染,造成医护人员短缺,致使疫情进一步发展。此外,受恐惧心理、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影响,医护人员可能无法实现绝对地有效采样。因此,在种种困难下,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研发势在必行。

针对这一问题,自除夕开始,刘博带领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院副所长、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心成员李时悦的牵头下,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研究院,利用资深雄厚的医疗机器人研发实力,从保护医护人员,避免在采集新冠肺炎病毒样本过程中感染的角度出发,在很短时间内研发出了全球首款新型智能化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系统,并实现全球首发。该机器人系统利用无线通信基站与节点,由医生在中控室通过人机交互终端,进行主从式遥操作咽拭子,实现智能化机器人辅助采样,达到医生与患者隔离,避免感染风险的目的。

在这次咽拭子机器人研发过程中,术驰公司搭建了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原理样机,开展人体实验,迅速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中防止医护人员的感染提供重要支撑。刘博说:“全球疫情爆发,疫情危害到全世界的人类,我们正好能为这次疫情做一点点事情,这是我们的荣幸。作为农工党党员,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健康做贡献,这是我应有的觉悟。”目前,该项目被央视新闻专题报道,被各界媒体广泛关注。3月10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市长姜有为就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进行专题调研,姜有为详细了解了新型智能化咽拭子采集机器人系统开发情况,与正在广州的科研人员视频连线,询问机器人临床使用情况,并叮嘱他们做好健康防护,确保安全,助力沈阳科技发展。

在这次疫情期间,沈阳术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辽宁省红十字会,定向给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捐献了价值27000元的朗索消毒氯片。通过沈阳市红十字会、昌图县红十字会捐献了价值31320元的朗索消毒氯片、消毒湿巾。

以己之力,尽己所能。刘博用先进技术将医学与科技完美融合,为此次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相信,刘博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会持续散发出闪耀的光芒! 

 

                                                                                               赵晓杰


标签

最近浏览:

相关产品

相关新闻